您的位置: 首页 >校园文化>幸福丝语> 详细内容

我被“幸福”撞了一下腰

发布时间:2017-05-10 00:00:00 浏览次数: 【字体:

在最美的季节遇见

那年九月,天遂人愿!我像一个朝圣者听从着心灵的召唤踏上了这块幸福的土地,精神的家园。

这所学校秉持“幸福教育”的办学思想,以“放飞童年梦想,奠基幸福人生”为办学理念,教师们怀揣教育理想,实践幸福教育,学校的文化建设就像花儿一样绽放。

循着“幸福”二字,我发现在这个幸福的校园里,除却那些或精神或物质的已经成为学校灵魂的文化外,她还开设了属于孩子们自己的、为孩子的幸福人生奠基的行为课程——《习惯养成一日评》。

这是一本薄薄的小册子,是老师们自主研发出来的习惯养成课程,每一个习惯的达成无不指向孩子们未来的幸福人生。

相对于那些看得见的,诸如长廊、壁画类的物质文化,这个隐性的、影响深远的行为文化更让我震撼,手捧这本小册子,我突然感觉沉甸甸的。

在平凡的日子里改变

教育需要从小从早,孩子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更是如此,正所谓幼学如漆,习惯决定着孩子的性格,性格决定他将来的命运。这本小册子可以扭转乾坤啊,而我,能用手中的这本小册子改变他们的命运吗?

很幸运,和这里所有的班主任一样,我也成了这本小册子的实施者,行为文化的传播者。

从刚开始使用《习惯养成一日评手册》时的摸索前行,到后来的不断反思、不断总结、不断创新,我把这本小册子的作用发挥到极致:小册子是一面“放大镜”,同伴的细小优点、点滴进步都能看得见;小册子是条“小纽带”,连着家长,系着学校,教育因此有了合力;小册子还是一家“大银行”,优良的习惯可以赚取无限多的“五角星”,五角星可以用来抵换三角形,在这样的兑换游戏中,孩子们不断约束自己,努力规范行为。在他们眼里,这本小册子,有时是根甜甜的棒棒糖,有时就是那紧箍咒。就这样,惦记着它,又有点惧怕它。

在每一个平凡的日子里,《习惯养成一日评手册》改变着我自己,也改变着这群孩子。

在点滴的改变中收获

不经意间,幸福来敲门!

两年前,学校开始征集《习惯养成一日评手册》使用经验,我将平时实施过程中碰到的问题以及改进措施写成了文字,没想到竟拿了个一等奖。学期末的微型课题成果汇报会上,我幸运地成了台上的一名经验分享者。去年,在县里的“我与学校文化”的故事征文中,我再次撰写了自己与行为课程《一日评手册》的故事,又拿个了县一等奖。

我被这突然而来的“幸福”撞了一下腰!

再看看,这些与手册朝夕对话的孩子们,也在一点点的改变中成长着:校园里,孩子们遇到或熟悉或陌生的老师总会热情地招呼;每天午餐结束后,懂事的孩子们还会用擦嘴的面纸将餐桌抹得干干净净;

如果碰到地面上有纸片都会自觉地捡起……习惯成自然,这些自然而然的行为必将带着他们去找寻幸福。

让每一个孩子都能幸福地度过一生。这是《习惯养成一日评》课程所追求的恒久性、终极性价值。

因为一门课程,而改变了一群人!

我很高兴,我和我的同事们都在做着一件幸福的事——让孩子们离幸福更近一些!

 

(海安县城南实验小学 吉红云)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