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校园文化>幸福丝语> 详细内容

写作的路上,我们一起向前

发布时间:2017-05-10 00:00:00 浏览次数: 【字体:

坐在电脑前,我又习惯地打开“简书”,轻车熟路地开始了当天的编辑工作。敲打键盘的声音回响在安静的书房里,像极了一首清脆的歌。

尽管白天的工作量已然不小,整个人都有点恍惚的疲惫,但是看到手机上不时传过来孩子们的“花语”或者别的“可录”文章,一股神秘的力量牵引着我,把孩子们的文字再次进行修改和整理,再配上一副得体漂亮的图片,然后点开分享键。“向阳花开”的班级群里便弹出一个新的链接。看着阅读量在不断地上升,想象着家长们看到自己孩子的文字被分享的喜悦,别的孩子受到的鼓舞和鞭策,欣慰仿佛冲掉了不少疲倦,变得神清气爽起来。

我的“简书”就是我的一座“小花园”,我喜欢在自己的时间里到这座花园来松松土、浇浇水、捉捉虫。从开始为了方便自己写些小文字的兴趣,到把孩子们的写作也搬到这里来一起“耕耘”,算算都有两年多了。从“二8班的那些花儿”到“等风来”,再到“三8班的那些花儿”,我和孩子们已经积累了十几万字。每一篇打开来都是一段回忆,都包含着一份成长的喜悦。

如今网络极度发达,阅读电子书和图片记录早已成为人们生活的首要方式,无论你喜欢或者憎恶,它都以不可逆转的形势充斥着各个角落。然而,我们语文老师必须教孩子们看书、写作,不能只靠看图片、读片段、看个热闹,这是我们的职责所在。如果能将语文教学和铺天盖地的网络传播联系起来,那应该是一件两全其美的事情。于是,在简书的平台上,我们班的写作之路开创了共享时代。

开始的时候是困难的,因为这需要家长的积极配合。许多的文字,如果都靠我一个人打出来,工作量相当大,不大现实。一番动员之后,“二8班的花语”慢慢地茁壮起来,先后卷进了37个孩子,确切地说是37个家庭,因为很多的文章里面,我看到了爸爸妈妈情不自禁写下的文字,真实、有趣、感人。当这个写作的共同体在我们的努力之下越来越蓬勃的时候,我们品尝了辛劳后的喜悦,不少孩子开始了自主写作,不需要大人的督促,观察和记录、写作成为了他生活的一部分。

除了“花语”,我还想到了一个很重要的主题——童年。时光总是在不经意间悄悄地溜走了,如果能以班级为基点,适时地记录下集体生活中的点滴,多味的童年就有了载体,分享也有了属于这帮孩子独有的园地。于是,“等风来”诞生了。它不仅收录了各个“小虾米”平日的优秀习作,还拥有“三8传奇”、“寒假生活”等小版块,而且仍然在不断拓展思路。在这里,每个孩子的写作都有他的专属发布、分享空间。平日在教室里利用屏幕分享的时候,看到他们脸上闪烁着自豪和自信的光辉,我觉得所有的辛苦都是值得的。

2014年,我遇到了这帮孩子和家长,我是幸运的。因为我们能够互相信任、互相理解、克服困难、一起向前,一起见证了孩子们、班级和学校的成长。与学生一起写作,分享生活,这一点,我可以骄傲地为学校代言!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