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校园文化>幸福丝语> 详细内容

经历磨课,我在雕琢中成长

发布时间:2017-05-16 00:00:00 浏览次数: 【字体:

 

如果在你的教学中已经经历过“磨课”,那你就是幸运的一个,因为你已经拥有了一笔宝贵的“财富”;如果你正在进行“磨课”,那就请你收起烦躁的心,静静地去做好它;如果你还没有进行“磨课”,那就请你去珍惜并争取每一次机会吧!经历过后,你一定会在“磨课”中更快、更稳地成长!

毕业18年,我也曾磨过课,每次上公开课,总是自己坐在电脑前海量网搜,看见对味儿的拷贝下来,根据自身教学风格修改教案语言。初稿出来也会请同事帮忙看看,然后试上,再改再上。前前后后,忙忙碌碌,总觉一人作战,彷徨无助,苦闷烦多。若不是为了一张证书,估计没人愿意上公开课。进入城南的第二年,一次县教研活动,我有幸成为磨课教师中的一员。虽然磨课活动已结束,但回忆起那一个半月,我才知道什么是真正意义上的“磨课”,什么样的磨课过程让我想到的是“如何上好课”,而不是“挨过去就会有张证书”。我真正体验到磨课的过程是一个成长的过程,在每一轮中都有不同的收获。每一次磨课,校长主任们组成的“大咖”团队都会亲自听课,评课,和我们在一起讨论:教学目标的确立是否基于学情,践行是否到位;教学思路是否清晰,教学环节是否合理;课堂指导是否有效,学生本位是否体现……整个过程让我有种重新洗盘,反省课堂教学的意味。真正觉得该直面自己的不足,一丝一缕也要改掉。

初次接到“磨课”任务,感觉无知中带着一丝紧张,不知道面临自己的是怎样一道旅程。第一次的教案全盘否定,第二次的教案基本无用,第三次的教案与课型偏离,第四次的教案不够细化,第五次教案语言不够精炼。第一次上课指导味儿太浓,第二次上课像说话课,第三次上课矫枉过正,学生没说好,写话不成功,第四次上课课堂细节处理不灵便。一次次的评课,磨掉了心底的那份虚荣的骄傲。从刚开始的懵懂到逐渐的认知,从失败的烦躁到爬起的静心,我开始觉得这趟旅程走得值。

我是一个懒惰者,得过且过的人生信条将我所有的不足都包裹得严严实实。我有时会醒悟地反省自己,却又没有直面的勇气和改变的毅力。我就像一个后进生,没有别人的督促,不会有进步。这次磨课,从三月初就开始启动,磨课时间比较宽松,校长希望我们能多一点时间思考,多一点时间消化。因为有每轮上课时间的安排,我们都丝毫不敢怠慢,每次上完课都是校长主任主动安排评课时间,我们有种被推着举着向前进、向上爬的感觉。领导们的献计献策,毫无保留让我感激不尽;他们的煞费苦心,齐心协力给了我不断向前的动力。

在“磨课”的这些日子里,有朋友问我是不是很累?而我,总是用微笑来回答,因为这是发自内心的微笑,我想我是幸福的。感谢城南的“幸福教育”办学理念,它让我明白幸福来自于被关怀,幸福来自于成长,幸福来自于这个大家庭。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