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校园文化>幸福丝语> 详细内容

成长,如树一般的姿态

发布时间:2017-05-17 00:00:00 浏览次数: 【字体:

“如果有来生,要做一棵树,站成永恒。没有悲伤的姿势,一半在尘土里安详,一半在风里飞扬;一半洒落荫凉,一半沐浴阳光。非常沉默、非常骄傲。从不依靠,从不寻找”,非常喜欢三毛的这段话,不用来生,把握当下,成长就以树的姿态在幸福的阳光里、在蹉跎的岁月中拔节向上。

建校第二年,怀揣着梦想我走进城南。新到一个环境,我喜欢关注他的不同,因为知晓了不同,我才能很好地适应。幸福栖居、英才气质,五加五课堂、口才表现,当这些崭新的词眼铺陈在自己的笔记本上时,我知道教书的挑战开始了。课堂要成为儿童自己的殿堂,老师得退让,可十来年的教学痼疾一下子说改哪有那么容易。从执教六年级降到一年级,再加上碰到这些胆大乱说、胆小怕说的小鬼,谈及英才和口才的培养,我迷茫、失望,自己完全陷入了一片困局。

直到许校长会议上提出“要让儿童享受幸福的学习生活”,这句话一下子触发了我的教育灵感。学习成长不只是过40分钟的苦日子,还是过一种生活,一种幸福的生活。跳出教科书教知识的禁锢,给自己一个退让的空间;创设轻松愉悦的交流活动,给学生一个踊跃展示的舞台,于是我在数学课上开展了“两分钟小讲坛”活动。每天课上留取几分钟时间由学生轮流进行数学讲述,从数学家的小故事、数学绘本到智力数学题、奥赛题都有涉及。那段日子里,每天讲台上的面孔都是新的,每天学生的眼睛都是亮的,每天班级群的页面都是热闹的,学生和家长个个都巴望着自个“讲述日”的快些到来。平淡的日子成了幸福的儿童诗,“我要讲、我会讲、我能讲”,自信灿烂地绽放在每一个学生的脸上,热情荡漾着每一个家长的心间。每天短短的几分钟里我和我的学生们一样成长了,蜕变了,变了的不仅是对数学教学的理解,更多的是对幸福教育的感悟。

哈佛大学有句名言:大学的荣誉,不在于它的校舍和人数,而在于它一代又一代人的质量。三年间我欣赏到了更多老师身上幸福教学的模样:储老师给每位学生发放花种子,一起种花、护花、赏花,一起聆听花儿的故事;倪主任、涂主任创建电子班刊,让每个孩子积极写作约会班刊;王老师星探般推介小读者,开展活动“名著片段我来读”;吴主任统筹写话安排,设计作业“循环日记我来秀”…… 教育成长是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棵树唤醒另一棵树。用活动丰富学习,用生活经营成长,从同事那里我学习着,收获着,成长着。

于是“走进生活量一量”、“我和爸妈玩猜数”、“万数长征行”、“七巧拼图趣世界”等等富有童趣而又挑战的数学活动嵌入了我班学生的日常生活,数学好玩了,学生欢喜了,我的课堂自然受欢迎了。仰面星空,俯首大地,跟随大伙儿快速茁壮成长的步伐,我一直告诫自己:读懂他人,投入自己,我要做一棵树,站在幸福的林里变成永恒!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