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校园文化>幸福丝语> 详细内容

让校徽代言

发布时间:2017-05-18 00:00:00 浏览次数: 【字体:

2013年的夏天,有幸成为新学校城南实小的一员。

七月流火,八月未央。顶着烈日来到新学校,欧式建筑群红白相间,气派、有特色。在新阶梯教室的第一次会议上,两位大名鼎鼎的许校长平易近人的问候让人倍感亲切,二十几位新同事的自我介绍一下子就拉近大家的距离。许校长对学校发展的规划与愿景“幸福教育”的办学思想,传达了“过幸福而又完整的校园生活”“放飞童年梦想,奠基幸福人生”的办学理念,以及“幸福栖居,卓越发展”的学校精神,都让我们充满向往接下来,在许校长的带领下我们第一次在校园里走了走新家虽然还是满地泥泞,一副工地的模样,但每到一处,两位许校长都会停下和我们商量以后的设想,出现最多的词就是“孩子”,要在这儿为孩子们建一个方便的图书角,要让这面墙能说说孩子们的故事,要在草地上放上几张凳子让孩子们可以驻足休息……虽然此时的校园还是“家徒四壁”,但我们心中的明灯已经被点亮了,大家对未来的城南生活满是憧憬。

8月中旬,卫兵校长找到我,“能为我们的学校设计一枚校徽吗?把我们的办学理念融进去。”设计校徽?我一下子忐忑不安,我可没有设计这种标识的经验。校徽方寸之间,承载精神,将我们这学校的标志,这么重要的标识,我能设计好吗?但27个人里就我一个美术教师,这也是义不容辞的责任呀!卫兵校长鼓励的眼神让我鼓起勇气接下了这个任务。

什么样的校徽适合我们这所新学校我一面恶补标识设计知识,一面开始构思。

在校园里溜达寻找灵感。再过几天,学校将迎来第一批城南娃。那时校园该多热闹啊,孩子们可以在碧绿操场上肆意的奔跑,那是多么的幸福啊!这不就是幸福的城南吗?这不也正是校徽需要表达的吗?迅速回家拿起纸笔画下了自己的初步构思,校徽为圆形,以红色和黄色圆环构成外框,寓意学生拥有幸福而又完整的校园生活环境。圆环上嵌入“海安县城南实验小学”的中文和英文中心以“城南”两个字的首字母“C”、“N”为设计主体,“C”变化为几条旋转流动的线条,“N”变化为两个欢快的人物形象,颜色为黄、橙、绿色,寓意师生手拉手,家校心连心,协同并进,共生发展;而且鲜艳的人物造型似两朵含苞欲放的花朵,表达着“幸福像花儿一样开放”的教育理想,还像两只巨手托起朝阳,舒展跃动的姿态孕育着强大的生命力!

    让我意外的是,这个设计稿居然在校务会上一致通过,大家还提出了一些修改意见。我将这些意见综合后,进行了修改。外框改为绿色,寓意在城南实小这样一个充满活力的校园、花园、乐园中,孩子们快乐、积极、向上地成长。细心的许校长还发现了校徽外框中英文的翻译不准确,连找了好几位英语老师帮助翻译,每个单词都认真研讨,最终确定了正确的方案。就这样,一枚小小的校徽在一遍遍的修改润色中臻于完美。

    现在校徽已经被印在了校旗上、校刊上、孩子们校服上,四年来它不仅活跃在校园里的每个角落,还代表着学校,飞扬在城南实小人到过的每个地方。它随卫兵校长去过俄罗斯,传递了我们的友好情谊;它随老师们去过山东、兰州、徐州等友好学校,送去我们教学改革的成果;它出现在各级各类教研活动、教学竞赛的会场上,一次次见证了孩子们、老师们的精彩;它飞扬在公益活动的现场,奉上了城南实小人的一片片爱心;它飘舞在春游、秋游等社会实践活动中,看着孩子们快乐地嬉戏、幸福地成长……

亲爱的老师们,有时看着这枚校徽,我恍惚间会觉得,这一圈圈的涟漪,难道不是一个个荡开的笑纹吗?那是海安人对我们这所新学校放心的笑、褒奖的笑呀!是的,一枚小小的校徽,给了城南实小人一份强烈的身份认同感和归属感。它见证着学校的成长,见证着老师和孩子们的点滴进步。所以,今天,我想说,为学校代言,校徽,你可以!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