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校园文化>幸福丝语> 详细内容

孩子的“小确幸” 家长优秀征文选登(二)

发布时间:2018-03-05 00:00:00 浏览次数: 【字体:

村上春树认为,幸福是小确幸,也就是生活中小小的幸运与快乐,是流淌在生活的每个瞬间且稍纵即逝的美好,是内心的宽容与满足,是对人生的感恩和珍惜。当我们逐一将这些“小确幸”拾起的时候,也就找到了最简单的快乐!对于一个刚刚进入一年级不久的孩子来说,“幸福”,又该怎么定义呢?

我曾经开玩笑地问他:“总说幸福幸福,你觉得你是不是一个幸福的城南娃呢?”“当然是啦!我们的学校可好啦!……”然后滔滔不绝地跟我说校园有哪些哪些美景,老师怎么怎么有耐心,饭菜多么多么可口,各种课堂是如何如何有趣味……最后反问一句:“你说说,我是不是幸福的呢?”是啊,看他眉飞色舞的样子,这么多看得到的好处,自然是幸福的。

罗素说,幸福的生活是一种由爱鼓舞,由知识引导的生活。想起这句话,又源自另一段讲述。那日跟孩子爸爸闲聊,说起早晨学校门口老师们的导护工作做得认真负责,先生给我讲了这样一件事:那天,他开车送孩子到门口,飘着雨,给孩子开车门的是许卫兵校长。“你知道吗?许校长撑着伞,拉开车门,对孩子说了一声‘早上好!’,孩子当时愣了一下。”是啊,他和孩子都没有想到校长会主动跟一个一年级的小男孩问好。但是儿子紧接着也说了一声“早上好!”。普通的早晨、亲切的举动、简单的问候,但,又不只是一个问候:第二天,拉开车门的是一位孩子不认识的老师,当老师拉开车门的时候,孩子主动对老师说:“老师,早上好!”那位老师也微笑着回应“早上好!”说到孩子主动跟老师打招呼这一段时,先生不禁“啧”了一声,这里含着肯定、带着敬佩,对校长,对城南实小的老师的敬佩,也从孩子小小的举动里看到了他的成长。这是孩子人生中的小确幸,也是我们家里的小确幸,我们欣慰孩子能在有爱的早晨出发、前进。

相信很多家长都跟我们一样行色匆匆,早已习惯了送孩子到校门口就有人拉开车门,孩子径直走进学校,然后赶紧离开,却忘了最简单的一声“早上好!”。许校长的一声问候,对孩子来说,是一种示范,一个榜样。孩子第二天主动跟老师问好,恰恰是受到了校长的影响,真是教育无痕,润物无声。在城南实小,孩子们不仅有知识方面的引领,更有这样如涓涓细流,温暖孩子心田的小细节,每一个早晨,孩子们就是在这样的关爱下进入校园,在这种爱的鼓舞下投入一天的学习生活,当然是幸福的。

任何人都是自己幸福的工匠,任何人也都可以成为他人幸福的原因。“要想自己成为幸福的人,就应当对被人关怀备至,体贴入微,赤诚相见。”著名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的话在城南实小得到了最好的诠释。

 

(作者:一4 储子骞家长 丁冬梅)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