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校园文化>幸福丝语> 详细内容

花“钱”那点事

发布时间:2020-03-24 00:00:00 浏览次数: 【字体:

     5班陈佑菡妈妈  谢海昀

回首“2020的寒假生活”,很多时候觉得很闹心,亲子间的小摩擦常有发生,但烦恼之余也会发现很多小美好、小确幸。

新冠病毒来袭,佑佑从电视上普铺天盖地的报道中,了解到这次疫情是新冠病毒引起的,于是她自己找资料画了新冠病毒被打败的绘画表达美好心愿,还画了“保护野生动物,拒绝野味”的宣传画,这让我很欣慰。

随着复产复工,我们能出去稍微活动活动了,问题也随之而来。起因是佑佑周末和小姐妹一起去了趟附近的文具店,买回了不少东西,笔、尺子,橡皮和贴画等等。见识了小姐妹有零花钱自由支配的好处之后,佑佑就吵着让我把压岁钱还给她,被我拒绝之后,她很不高兴,做什么事都不配合,整天拉着脸,说爸爸妈妈欠她钱。

这时候,我和她爸爸意识到10岁的孩子也应该要有正确的金钱观和消费观了,要学会自己支配适量的零花钱。平时买东西都是和我们一起去买,想买什么就买什么从不算账,只知道花钱的好处,却不知道钱怎么来的?又怎么管理和使用它?这次正好利用机会让她既可以复习数学知识圆角分的换算,又可以学习支配零花钱。于是在她一次向爸爸抱怨,说妈妈扣了她的压岁钱后,她爸爸给了她100块钱,并告诉她:“压岁钱的数目比较大,你现在还小,没有能力管理支配,妈妈先给你存着,这100块钱作为零花钱可以给你自由支配,但是不能乱花。十元以下的东西可以自己做主,十元以上除了书都需要先向妈妈请示一下。”

有了“小金库”的佑佑非常兴奋,因为她最近跟着爷爷奶奶迷上花草,特别是多肉。有了自己的钱之后,第一时间要求去买多肉。去了多肉大棚,这个也喜欢,那个也合适,挑了一堆放在那里。我心想:这下老鼠掉进米缸了,今天这100块钱是不花完不回去了。

没想到在一一问过价钱之后,她反复比较,艰难地只选择了一盆十块钱的小多肉。回来后跟我说:“妈妈,其实那几盆我也很喜欢,但是我觉得太贵了,不划算。我要一盆就行了,多了浪费。”我欣喜地发现佑佑开始用“不划算,浪费”这样的词了,在有了自己的零花钱之后,她买东西开始了“斤斤计较”,自己尝试选择更合适的东西,而不是喜欢的都要了。

爷爷的生日就要到了,我们开始引导佑佑用自己的零花钱买礼物来表达孝心。她说:“爷爷喜欢喝酒,那我给他买瓶酒吧。”尽管在零食区前,她还是有些恋恋不舍,但短暂逗留之后她还是来到酒架前,给爷爷精心挑选了一瓶好酒。当然这份孝心也让爷爷惊喜不已,一整天都乐呵呵的。

花了几十块钱的佑佑,开始心疼自己刚刚鼓起来又慢慢瘪了下去的零钱包了,我趁势告诉她:“你的钱是爸爸妈妈给的,爸爸妈妈的钱是辛苦劳动的报酬,只有劳动才能创造财富,像贩卖野生动物赚钱就是不道德的,所以花钱的时候就要想到赚钱的不容易。妈妈本来以为你拿到零花钱会乱花,但是你这两次花钱都是好好计划了的,表现还不错,以后也要保持。当然钱都会越花越少,但你可以通过帮忙做家务等方式来赚取自己的零花钱呀。”佑佑说:“那我剩下的零花钱先不用了,我可以做完作业帮你扫地,洗碗,赚更多的零花钱,可以存起来买更加喜欢的东西。”

 通过佑佑花钱记,我想,对待金钱的问题,家长不必对孩子躲躲闪闪,更不能放任自由,关键是要让孩子知道如何去花钱,要细心耐心地指导孩子理财,让他们体会到钱的来之不易,懂得君子爱财,取之有道。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