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校园文化>幸福丝语> 详细内容

【师德师风】廉洁心,廉洁行

发布时间:2020-05-11 00:00:00 浏览次数: 【字体:

亲爱的郭老师:

你好!

转眼间,踏上这三尺讲台已经16年了,这十多年,你一直兢兢业业地工作,树立起献身教育事业的精神,廉洁从教,把满腔的爱尽情赋予了学生。

廉,清廉,指不贪取不应得地钱财;洁,纯洁,指人生光明磊落的态度。而廉洁的词义是:从不使用公家的钱来养活自己(不贪污)、奉公、刚正。古有孔子留下了“上恶贪则下耻争”的经典之句;范仲淹“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千古名句。今有毛泽东,邓小平,习近平生活节俭,从不奢华的领袖风范。

教师是清贫的,守住这清贫,不收礼,不做有偿家教,不以教谋私,为人师表,把真善美的种子播撒在学生心田,并使之“开花”、“结果”,这是你作为一名教师要做到的!

过去的你用真爱去关心学生,公平、公正地对待每一位学生。你深知学生的确存在“好”与“差”的差异,家长也确实有“难缠”和“知理”的区别,你因材施教,对“好学生”关爱备至,而对“差学生”更加倍地关爱和呵护,从来没有“亲”、“疏”之分。你班上的张同学妈妈,那次因为她自己的原因,耽误了接孩子,又没有告知你。虽然你在班级群里再三强调,要及时接送孩子。那次,由于孩子没有等到家长,没人来接,自己走了回家,她没接到孩子,心急之下和你大吵了一架,家长的话如根根针刺在你的心上,你的心里很难过,眼泪在眼眶里打转,但是你强忍着一边安慰他,一边帮她找。后来,孩子爷爷打电话告诉妈妈说孩子回家了,你才如释重负。后来家长了解了事实后,责怪了孩子,和你赔不是,希望你能不计前嫌,不要迁怒孩子,你打消了家长的顾虑,这样说:“不会的,你的心情我能理解,孩子找不到,怎么会不急呢,情急之下说的话,我不会放在心上的。”

 你倾注全部的爱去发现每一位同学学习上的每一点进步,去寻找他们生活、品德上的每一个闪光点,加以充分的肯定和激励,让他们感到温暖,增强自信,从而缩小师生间心灵上的距离,使他们愿意向你敞开心扉,愿意接受你的指导。小贺同学父母离异,从未享受过母爱。自打你知道小贺的情况后,你常常课后找小贺聊天,给他温暖。小贺奶奶有次放学拉着我的手,说:“老师,谢谢你,孩子回家跟我们说老师对他很好,像妈妈一样,我都想叫他妈妈了!”听着老人质朴的话语,你觉得自己的付出没有白费。

 愿未来的你,用一种奉献精神去支撑两袖清风,一身粉屑的忙碌,去抵御花花世界,五光十色的诱惑。在清贫的日子里,默默守望精神的天空,努力构建平凡又独具魅力的人格;在物欲横流的生存状态下,静静呵护心灵的净化,努力恪守廉洁而甘于奉献的师德情操!

                                                        郭小宇

                                                               20204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