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校园文化>幸福丝语> 详细内容

【师德师风】定义幸福

发布时间:2020-05-11 00:00:00 浏览次数: 【字体:

15年前的你:

草在结它的种子,风在摇它的叶子,一切都是暮春美好的样子。曾经以为时光很悠长,然而,亲爱的,又是一年5月季,15余年了,你还记得当初说,每天跟着孩子们叽叽喳喳,就是最大的幸福吗?你还记得在新教师亮相会上高歌一曲《长大后,我就成了你》吗?

你儿时的梦想得以实现,真的拥有了一个班级,真的迎来了叽叽喳喳的生活,真的用上了那块黑板……那时,你有使不完的劲儿,白天围着学生转,晚上批改作业、备课,真的成了歌中唱的那样“静静的深夜群星在闪耀,老师的房间彻夜明亮”,这应该就是幸福的样子。

当发现并不是所有的学生都是想象中的天使,不是所有的努力都能迎来家长的支持与理解,教育教学要做的工作是那样繁琐,研究创新是那样艰难,你沮丧过,懊恼过,甚至哭泣过,这就是幸福的样子吗?然而,在机遇和挑战面前你害怕、紧张、彷徨,你选择了“咬定青山不放松”;在琐碎与质疑面前你烦闷、苦恼、无助,你选择了“三人行必有我师”。当岁月平静了起初的热情,当时光凝练了日常的坚韧,你是不是给了幸福新的定义?你虽从不轻言自己爱岗敬业,但你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坚守,拼搏,憧憬……把岁月谱成了幸福的歌谣。

三年前,你加入了新的群体。这个群体共事的是“幸福教育”,校长说“我们要一起干一番事业”,你心中再次燃起了熊熊热火。清晰记得,那次年终总结会上,一位同事在述职最后忍不住哽咽:“回首一年的工作,我尽职尽责,但唯一觉得遗憾的是,对不起我那个独自在外读高中的孩子,我对他关心得太少了。”听着,你的眼眶不禁发热,感叹你敬爱的这位同事的不易,同时不免自怜。多少个清晨,你的孩子本也可以多赖一会儿床,享受美梦的静好,却不得不被早些喊起,跟着妈妈一起早到学校;多少个夜晚,你的孩子本也可以早些回家,享受闲暇的午后时光,却不得不被妈妈带在身边一起加班;假日,你答应好全家来个说走就走的旅行,却因为一些任务就取消了。你自责,但你却从来没有缺席;你熬夜,但你从来没有缺位;你不敢松懈任何一项工作,总是加快脚下的步伐,把日子过成了奔跑的姿态。你不敢轻言这是一种担当,只是觉得这一切都是职责所在。你渐渐感受到,所谓幸福是“有一群人在为你负重前行”,如果你能为孩子们负重前行,你就是在幸福着孩子们的幸福。

刹那芳华,岁月不居,亲爱的你在初心里奔跑,在憧憬里追逐,把幸福踩在了踏实的步履里。再过15年,愿你仍在奔跑逐梦,定义幸福。

今天的你

2020428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