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校园文化>幸福丝语> 详细内容

【师德师风】做好最普通的自己

发布时间:2020-05-11 00:00:00 浏览次数: 【字体:

幸福的罗先生:

早上好!此刻窗外鸟鸣声和读书声似一支明媚的曲子,静坐在办公桌前,给你写一封信,在2020年的思廉日就要到来之际,想告诉你,提醒你记住:做好最普通的自己,永远如此。

你,是一名党员,是学校的一名中层管理人员,但你首先是一名老师,一个普普通通的人。有人说,教师是天底下最光辉的职业,也是一份被公认的清贫的工作,所以之于平凡的你而言,不超越于学校制度的存在,和所有老师们一样,做好最普通的自己,其实是一种实实在在的“廉”。

我知道,周三的你是学校的总导护。除了导护的那些日常,你和大家一样,奔走于教室办公室之间,上课、改作业的节奏也差不多,有时甚至更紧凑了些。学校经常会提醒课间导护的老师们,导护时不做闲散事,在岗在状态,一心一意维护好课间秩序和安全。于是,每逢导护听到下课铃声,你总是立即从课堂中走出来,从部门工作中走出来,到走廊上去,到学生中间去,看看课间的校园,快乐着学生的快乐。我想,这些都是平凡的你应该做好的事情。作为管理人员,你更加应该在第一时间出现在校园里,和所有老师一样,站好自己的一份岗,履行自己的一份责。

我知道,在年级部你任教的是二10班的数学。无论是上课、备课,参与教研活动,你也是全身心地投入,你向来就是以“普通”来要求自己。于是,听课磨课时你在,集体备课时你在,课题研究时你在,年级部其他活动时,你也在。我记得2020年年初,新冠疫情期间,教研组准备网课学习单时遇到了一点困难,你主动向王莉主任请缨,承担了部分制作的任务。但我还是要说,这些都是你应该做好的事情。记住,这是正确的想法,你要坚持去做。

我还知道,部门的工作中,你总是怀着一种学习的心态做事。你是对的,做好日常最普通的小事,其实是最最重要的大事。在学校的宣传工作上,你应该主动与团中央未来网沟通,你应该坚持向未来网投稿,这样能更好地宣传学校。不同的媒体有不同的体例,你有时一个上午只能修改并发出去3篇报道,这并不是什么时光的浪费,只要你认真做,你就对得住你的青春韶华。你总是对别人说意识形态很重要,这要更加要求你自己,对于每一次活动的图文视频报道,都要从意识形态的角度谨慎审核。423日东校区的“品草本之香,探中药之幽”活动报道后,卫兵校长高度点评,你我在年级部主任群中留言说:“东校区今天的活动真棒!二年级的娃能深度参与这样的中草药学习实践,老师们功不可没!也只有如此深度参与,孩子才能有真收获!”“昨天曹书记提出的要求,不为活动而活动,不为报道而报道,我们一定要谨记。这样孩子才能真正获得成长,老师们也才能得到更好的锻炼。”“活动虽繁杂,但的确能锻炼幸福娃,培养年级精英老师,提升团队“战斗能力”,凝聚‘城南力量’。如此,我们付出的每一点辛苦都很值得。”你是对的!关注每一个活动对于学生的教育意义,这是你作为人民教师最重要的意识形态之一,你应该不停地追问自己,教育的意义是什么,教育场中的你应该做些什么。427日本部校区一年级的爱鸟周活动报道传过来后,你和周丽娟主任交流说:“可以是一个序列活动,继续关注那两只住进新家的鸟儿。报道就和我们的工作一样,逗号的意义更加重要一些,教育不因报道而终止。”这应该是发自你内心的声音吧,我赞同你的观点,在媒体报道数量和质量要求不断提高的2020年,你要更加关注活动的质量,以及对学生的影响,这是作为一个普通的老师从教育的角度想到的实际问题。

思廉日之际,我想告诉你:不忘教育初心使命,做好最普通的自己——自内心发声,你要在更多的勤勉和反思中继续前行。听从内心的声音,去做正确的事情,你一定是幸福园里的幸福人,你的幸福会感染到你的家人、朋友、孩子。请放心,他们也一定会理解你,支持你!

罗维旭

2020428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